“向阳草木春,明媚春光暖”——“书院制”国际学生社区建设 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2-03-21    

2022年春季学期是国际学生社区完成综合改革之后的第一个学期,社区坚持“书院制”国际学生生活学习社区建设发展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促进学生成长和国情教育为重点工作,在学校后勤保障处、融实物业公司和其他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下,各项工作成效稳步提高。

安全稳定工作常态化网格化。国际学院领导带队进行公寓安全隐患排查、宿舍安全巡查和“四进”行动。学院始终重视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工作,落实院校两级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公寓安全管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国际学生自治组织工作效果显著。自2021年12月国际学生社区自我管理工作组成立以来,国际学生分别在社区的服务台值守、安全巡查、活动策划、公共区域管理等方面积极参与,已经初步在国际学生社区形成“安居乐学,环境育人”的“书院制”生活学习氛围。

国际学生志愿者系列活动。寒假至春季学期开学,国际学生社区志愿者活动持续进行中,先后组织国际学生参加了一起过“腊八”志愿活动、扫房日志愿劳动和体验中国年俗文化等系列志愿活动。

“汉语角”小课堂不间断。春季开学伊始,在校国际学生在社区活动室成功举行了分别以“读书分享会”和“诗歌朗诵”为主题的第十和十一期“汉语角”小课堂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完美的展现了自身的朗诵魅力,分享了读书带来的收获。

“一对一”解决滞留境外毕业生行李事宜。国际学生社区联合学院国际学生辅导员,组成“一对一”工作组,通过前期沟通、微信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帮助滞留境外毕业国际学生宿舍行李的清理、打包、邮寄和转送等工作,为此类国际学生解决了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