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举办“名师工作坊”

发布日期:2022-11-09    

2022年11月9日下午,由北京工业大学国际学院、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名师工作坊”讲座顺利举行。本次工作坊邀请了著名对外汉语教育专家、北京语言大学崔永华教授带来题为“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特点与需求”的讲座。国际学院领导班子、国际学院师生在线上与线下共同参加了讲座。

    

崔永华教授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国际中文教育的四个发展趋势:国际化、低龄化、职业化、网络化,并在此基础上分享了国际中文教育学界和业界在学科标准、学科建设和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的新探索,指出国别教育、中小学中文教育、职业中文教育和数字化教学是国际中文教育研究和教学资源建设的最新方向。崔教授同时指出,新趋势和新方向对国际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技能都提出了新要求,国际中文教育的青年教师应该从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现代科学信息技术、中国文化与国情知识四个方面切实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在自由交流环节,汉语国际教育系的教师就理工科中文职业教育的教材编写、专业知识与语言教学衔接融合、国际中文教育的线上教学方法和效果等问题,与崔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本次讲座帮助国际学院的教师们明确了国际中文教育的新趋势和新挑战,进一步树立了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拓展专业知识和能力的目标,以期更好地承担起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重任,服务学校国际化事业发展。会后学院领导与全院中文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共同探讨国际学院未来发展方向和路径。


国际学院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