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在2022“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华北区)交流活动中获得好评

发布日期:2022-12-02    

近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22全国“汉教英雄会”片区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圆满落幕。活动邀请了国内国际知名汉语国际教育领域专家对推荐进入现场交流环节的团队进行了点评,并为表现突出的团队授予荣誉称号。由北京工业大学国际学院五位教师组成的团队在10月29日举行的华北片区的交流活动中,与30余所院校的团队一起通过云端登台亮相,分享教学理念,展示团队风采,获得“风采教师团队”奖。

团队成员(依次为):张必舒、刘媛、邓楠、毛若苓、刘文雯

本次交流活动主题为“以新标准创新中文教学”。我校团队以“学以致用,汉语助力中国梦”为口号,以真实教学过程展示视频《爱上“淘宝”》为基础,系统地介绍了《商务汉语阅读》课程采用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展示了国际学院教师的风采,得到了与会专家好评和建议。

专家认为我校团队选取反映中国国情新面貌兼具实用性的专门用途中文教学内容,自然地融入了中国的国情和文化教育。教师循序渐进、讲练穿插的授课方式降低了学生的学习难度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既抵消了学生学习中的畏难情绪,又将实践体验带入理论学习,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成就感。此外团队能充分利用在线授课平台的功能实现直播教学的实时反馈,兼顾了线上线下学生的学习和实操。

团队主讲老师张必舒老师介绍教学理念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艳群嘉宾为团队点评

本次华北区交流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共吸引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的30余所院校积极参与,并推荐了41支师生团队参加线上交流环节。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的10余位国际中文教育领域专家参与了线上交流和活动点评。

参与线下教学视频录制的部分师生